首页 > 南山要闻

南山区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

2021-04-02 来源:  点击量:3941

4月1日上午,南山区邀请市委党校姜金珠教授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南山区机关党员干部、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全体,公检法单位机关全体、基层派出所班子成员共计8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1.png


姜金珠教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题,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历程和精神内涵,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为南山区正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法制建设规律,加快建设法治南山,进一步提升政法队伍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提出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的理论支撑。

2.png


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开展全覆盖、多层次的专题学习,特别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些,以身示范、学以致用,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实践,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系统解决执法司法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的新需求,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会议强调,要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学习自觉。通过姜金珠教授的讲课,我们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和较为深刻的理解,但是毕竟时间有限,很多知识点可能还没有彻底消化掌握,这就需要我们会后再学习、再认识、再深化、再提高,真正的做到学深悟透、内化于心。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应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应用到执法行政的全过程,依法决策、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做真学真用、尊法用法的示范。

3.png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实践应用。组织专题讲座,是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规定动作,也是我们政法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当前,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监督执纪不力等问题在我市政法单位和干警中不同程度存在,公权私用、吃拿卡要;缺乏纪律规矩意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服务意识淡薄、作风“慵懒散慢虚粗”等影响群众对政法机关执法司法满意度的突出问题时有发生,大家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深化思想认识,展开深入讨论,查找自身不足,扎实整改完善,切实提升依法管党治警水平,在法治轨道上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会议强调,要结合工作实际,推进依法治区。政法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处理好普法宣传、依法治理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积极谋划推动“八五普法”,深入推进法治南山建设,持续抓好宪法、民法典的宣传宣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以良法善治新成效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新效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