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山要闻

齐聚一堂庆新春 政企共话谋发展 ——南山区召开招商引资恳谈会

2021-02-26 来源:  点击量:4480

2月25日上午,南山区召开招商引资恳谈会。区委书记张重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忠辉主持会议。区领导刘文博、汪洋、孙绪瑞、张宏波、郑学华、王莹、邓学顺、孔庆彪、吕东洋出席会议。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商务局、税务局南山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分局、自然资源局南山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及35位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1.png

会上,政府副区长孔庆彪通报了我区2020年经济发展情况及2021年经济工作发展思路。征楠煤化工、迈朗科技、红狐狸商贸、广亿森木业、先农生物科技、广新机械等多家企业代表先后发言,大家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如何谋划项目、如何实现企业提质增效、如何推进南山高质量发展踊跃发言,探讨形势、剖析问题、提出建议。     

2.png

3.png

1614310524.png

5.png



1614310554.jpg

1614310566.png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绪瑞,政府常务副区长张宏波,税务局南山分局及自然资源局南山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张重铎指出,此次座谈会议既是为各位企业家创造一个经验分享、资源共享、激情碰撞的机会,也是为大家搭建一个叙友情、谋发展、话未来的平台,旨在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倾听企业家的心声,为后续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一定的思路。同时,充分发挥各位企业家的人脉和资源优势,开展以商招商,助推南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重铎强调,企业要做大做强,希望企业家继续弘扬诚信、务实、开放、创新的优良传统,以奋发努力、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在做大做强现有的基础上,扩展新领域,走向中高端。要做好宣传推介,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主体,在招商引资中具有政府无可比拟的优势,希望通过辖区已落户的企业、本土企业,采用“以商招商,以企招企”的方式,利用信息与资源优势,积极牵线搭桥,介绍更多的客商来南山投资兴业、创办实体,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团结一致,独木不成林,单丝不成线,企业家要继续发扬南山精神,增强“报团取暖”的意识,要多交流、多探讨,企业共享,信息共享,取长补短,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大显身手,再立潮头。

张重铎强调,要“干部走进企业”,区委、区政府及各位包保领导要主动与企业互动,彼此亲近,互相往来,紧紧围绕区属企业经济发展的痛点与需求,走进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反映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以高质量地服务保障,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当好“店小二”,要走到深处、走到实处,真互动、动真格。要“政策落到企业”,区发改和商务局要认真梳理政策和措施,将含金量高、企业能够实际应用的政策,摘要之后定期寄送给企业负责人。今后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也要宣传到企业,印发成册让企业全面了解实时政策。要“服务帮助企业”,组成要素保障专班,每个项目都要配备专班要素人员,切实做好项目建设中的手续办理和供水用电用气等要素保障工作。要对所有企业负责人提出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能立即解决的立即予以解决;需要长期解决的建立问题台账,限期督办,跟踪落实;不能解决的要做好政策解释和说明。要重视商会作用发挥。商会本身具有牵手政企的职能,又是“藏龙卧虎”之地,要着手准备筹建商会,重视和激发商会作用发挥。

会上,李忠辉就招商引资工作提出要求。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降低企业准入门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减证便民、规范市场环境等方面下气力、做文章,尽心竭力为辖区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制定招商引资政策,切实在政策执行上下功夫,加大对政策执行的监督力度,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抓好国家和省市政策机遇,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推动更多奖补资金用于企业发展。要强化要素供给保障。加大力度保障企业所需用地、用电等要素供给,突出解决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搭建对接平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真正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要做好精准高效服务。落实好领导包保制度、要素保障制度,健全完善项目管家制度,主动深入基层、走进企业、登门服务,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精准化服务。针对企业不同痛点、难点、堵点开出不同“药方”,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让企业更多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