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山要闻

中共南山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0-12-28 来源:  点击量:4814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张重铎讲话   李忠辉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1.png

2.png

12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南山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区纪委委员,不是区委委员的其他区级领导,公、检、法、税务局、自然资源局班子成员,区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办事处班子成员,各学校校长及负责人,各社区书记、主任,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3.png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张重铎讲话。

4.png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张重铎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鹤岗市南山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鹤岗市南山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忠辉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5.png

全会认为,区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全会精神,在中央、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鼓足拼劲、充满韧劲、铆足干劲,在干事创业的进程中凝聚合力、激发动力、释放活力,投入全部精力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决战“十三五”收官年、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过程中,全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就。

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新成就。“十三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山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坚持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百大项目建设、保障改善民生、加强城区建设,“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如期实现。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四大战略”和“五大产业”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加快转型发展为主线,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创新和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调结构、优产业、上项目、促转型”发展思路不动摇。努力创建现代工业城区、安全发展城区、绿色生态城区、文化品质城区、幸福活力城区,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转型发展新路。

全会确立了“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到二〇二五年,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七个新成就”目标全部实现。综合经济实力取得新成就。到二〇二五年,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三项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成就。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工业强区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明显提高,新的均衡发展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成就。深度做好“三篇大文章”,全链条抓好“煤头化尾”,“百大项目”取得成果,优势产业集群壮大,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提质扩容,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工业强区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明显提高,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就。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全面激活,科技、教育、产业紧密融合的创新体系不断完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建设,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大幅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孵化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竞争新优势加速形成。科技成果高质量就地转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作用显著增强。成功打造“双创”升级版,建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企业孵化体系,科技进步贡献率大幅提升。社会文明发展取得新成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特色文化更加繁荣,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不断完善,新兴文化业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成为新的支柱产业。民生福祉改善取得新成就。全区贫困人口继续保持零发生。城镇居民收入继续稳步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更为宽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全面推进。社会治理效能取得新成就。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到二〇三五年,奋力走出建设现代化新南山的新路子,实现南山高质量转型发展,将我区打造成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区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山。届时我区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自主创新能力和制造业竞争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迈上新台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南山;新时代文化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生态环境更加优良;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平安南山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全区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认为,过去一年来,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全会精神,在中央、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鼓足拼劲、充满韧劲、铆足干劲,在干事创业的进程中凝聚合力、激发动力、释放活力,投入全部精力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决战“十三五”收官年、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过程中,全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就。

全会提出,要创建现代工业城区,打造产业聚集体系。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区域科技优势。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畅通经济发展血脉。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繁荣社会各项事业,全面提升民生福祉。

全会强调,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精准把握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南山发展的谋篇布局。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努力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在中央和省市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部署,更好履行各级政府职责,凝聚各方力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抓实抓好今年收官和明年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