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山要闻

征楠集团的10年坚守与收获

2020-11-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点击量:5132

2010年到2020年的10年间,对于外来投资企业黑龙江省鹤岗市征楠煤化工有限公司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董事长刘庆秋47岁到57岁在鹤岗的职业生涯和创业历程;

意味着征楠在鹤岗发展中遇到的诸多难题和得到的帮助与支持;

意味着征楠在鹤岗创造的超百亿元产值和4.51亿元利税……

在10年后的今天,征楠为什么仍在鹤岗坚守?情怀何在?

1.jpg

征楠集团液化天然气生产装置。

延长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征楠用10年时间,以煤炭循环经济增长模式,与“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博弈,实现了绿色节能增效的根本变革,产业链条越拉越长,循环经济路子越走越远,对鹤岗的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作用越来越大。

与独立煤化工企业相比,征楠具备全产业链配套优势。征楠集洗煤、焦化、化产回收和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等较为完整的一条龙产业布局综合优势:洗煤车间生产的洗精煤,直接用带式输送机送到煤场,运距短,节省运输费用和二次倒运费;自产的洗精煤可适当降低洗精煤成本;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项目,降低能源消耗,实现余热综合利用,其蒸汽供给造纸等利用,减少废水量和处理费用;煤化工余热用于冬季采暖。

在建设之初,征楠就摒弃传统煤化工发展的老路,以环保、节能、增效的循环经济为发展目标。2013年9月,征楠集团180万吨洗煤、120万吨焦炭及化产回收等项目,在鹤岗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全部投产。2014年12月,黑龙江省第一条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生产线在鹤岗投产,以“煤气净化到甲烷化再到深冷液化”工艺生产天然气,填补了省内空白,在国内处于领先位置。

征楠打造的煤炭循环经济产业链,自采购的原煤运输到厂内开始,通过年处理能力180万吨重介选煤厂,分选出精煤作为原料投入到焦炉,年产120万吨冶金焦炭、4.9亿立方焦炉煤气、4.8万吨煤焦油、1.37万吨粗苯、1.6万吨硫铵,随后以焦炉煤气为原料,年产出8万吨液化天然气。目前,征楠正在建设干熄焦发电、余热蒸汽回收用作生产15万吨高档生活用纸等节能环保的革新项目,最终建成一条高效运行的煤炭循环经济产业链。

2020年5月,征楠被批准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现正处于公示期。它位列2020黑龙江民营企业100强第36名,2020黑龙江制造业企业100强第49名。

微信图片_20201112115721.jpg

征楠集团厂区全景。

为鹤岗诚意和感动而来

“在鹤岗,我从不认为我是唐山人,我就是地地道道的鹤岗人。”征楠董事长刘庆秋之所以把自己和企业融入鹤岗,是因为历任鹤岗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与帮助感动温暖了他和他的企业。

10年前,在鹤岗,时任市委书记和市长“三顾茅庐”的诚邀,他们转型发展的决心和鹤岗优质的煤炭资源,打动了刘庆秋。2010年10月,他毅然决定到鹤岗投建煤化工企业。

2013年,正当征楠投产前夕,企业面临流动资金匮乏之坎,时任两位市领导三进北京为企业跑贷款。南山区两位领导五进北京,为征楠协调资金、市场。

2016年开始,煤化工市场转好,3年间征楠就实现产值近百亿元。

2019年,由于煤炭限产,征楠再次遇到原材料供给不足、外购原料的运输成本加大以及产品积压造成的库存等难题,致使资金链条几乎到了断裂的境地,这道坎让征楠陷入倒闭边缘。鹤岗市委书记代市长李洪国多次到征楠现场调研,为企业解困出谋划策。经市领导协调,在南山区张重铎、李忠辉的积极配合下,分两批次缓解流动资金之困,使征楠起死回生。为此,刘庆秋感慨万千:再难也要坚守和回馈鹤岗,鹤岗把企业当做真正的一家人,这种家的感情,让人很温暖。

微信图片_20201112115725.jpg

征楠集团年产冶金焦120万吨的焦炉生产设施。

企业技术创新效益显著

征楠采用国内行业的先进工艺和成熟技术,确保装置“安全、稳定、长久、满负荷、优良”运转,10年来企业技术创新不断,获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就有13项,其中自主研发获得低能耗炼焦煤气初冷器专利、高效节能焦炉蓄热室专利已用于焦炭的制备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征楠作为鹤岗市唯一一家液化天然气生产企业,其液化天然气和合成天然气主要用于民用、工业及汽车加气,其销售以鹤岗为中心,向周边佳木斯、伊春、双鸭山等城市辐射。其焦炭等其他产品远销东北、华北广大地区。征楠与红运物流合作,大宗焦炭产品能够及时发运并保证交货时间。

征楠项目的三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副总经理吴成魁介绍,150吨/小时的焦炭余热干熄焦发电项目,总投资约2.52亿元;年产15万吨高档生活用纸项目,年可降低生产成本4000万元,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和“零排放”。该项目总投资8.3亿元,项目达产达效后,年均产值20亿元,年均净利润1.8亿元,年均税金1.4亿元,可新增就业岗位300人。

10年间,征楠在鹤岗这方投资的热土,创造了诸多奇迹:完成了16.8亿元的投资;通过发展环保、节能、增效的循环经济模式,建成了黑龙江省规模最大的焦炉煤制液化天然气生产线;共计创造了100.41亿元的产值、4.51亿元的利税,带动当地就业近千人,拉动城市转型发展;2018年企业实现产值22亿元;2019年实现产值20亿元,占到鹤岗市规上企业工业产值的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