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山要闻

鹤岗市南山区 一日游五地尽享文体旅

2020-11-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点击量:5128

1.jpg

“南山一日游,尽享文体旅”,无论你是鹤岗百姓,亦或初到鹤岗的客人,只要在南山区转上一天,网红鹤岗独有的文化、体育、休闲、餐饮和旅游景点,会让你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黑龙江省鹤岗市南山区从民生出发,利用区位优势招商引资,让鹤岗水上健身中心、绿皮火车主题餐厅以及30多家特色餐饮落户区内,并和鹤岗博物馆、正在改建的五指山体育公园连成线,打造出一条文体旅加休闲、餐饮、娱乐的一日游线路,鹤岗居民和游客尽享常态化的利民便民休闲福利。

休闲好去处 梦幻水世界

在鹤岗市松鹤生态新区,有一座气势宏伟的廊桥式建筑,这里就是新近落成的鹤岗市水上健身休闲中心。

该项目是省市重点推进项目,占地近5.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集水上运动训练、竞赛、健身、旅游、休闲于一体,不仅可以举办地区性和全国单项比赛等赛事,还具有接待旅游、水上娱乐、健身运动的功能。该项目总投资4.8亿元,2016年破土动工,今年2月开业,是我省东部地区最大、四季皆宜的室内水上娱乐场所。

保存记忆 绿皮火车主题餐厅

在鹤岗市最大的人民广场东侧,停着4节绿皮火车车厢。人们纷纷拍照、就餐,这便是网红打卡地“绿皮火车主题餐厅”。

鹤岗是一个因煤而兴的城市,在过去,因地势岗多坡陡,公路交通不便,人们要去煤矿上班或出行,都要靠运煤铁路上的绿皮票车。因此,绿皮火车成为鹤岗人难以忘怀的记忆。

餐厅经营者吕红梅获得一次偶然的机会,去其他城市看到绿皮火车做的餐饮,受到启发。与南山区政府洽谈,双方不谋而合。南山区政府特事特办,给予大力支持,用了不到百天,绿皮火车主题餐厅建成了。吕红梅给这趟列车起了一个别致的名字“鹤岗开往幸福里”,把4节车厢分别改造成卧铺格间或通开雅座,保留推车小卖、列车广播、行李架等列车原有要素,让食客在就餐过程中体会旅行的感觉。

珍藏历史 鹤岗博物馆

新建的鹤岗博物馆2019年5月18日开馆,总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是国家三级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9676件(套),其中珍贵文物305件。博物馆主要由基本陈列区、临时展览区、多媒体互动区和观众服务区等部分组成。

鹤岗“东影”是新中国电影的摇篮,是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前身,不仅拍摄了大批优秀的影片,而且聚集、培养和输送了大批电影人才。1949年4月,东北电影制片厂迁回长春,1955年2月文化部决定,正式更名为长春电影制片厂。

健身目的地 五指山体育公园

如果你是个健身达人,鹤岗市五指山体育公园是个不错的去处。

五指山体育公园总占地面积约38.4公顷,园内景观错落有致,自然面貌丰富多样。公园统筹考虑周边环境,突出动静结合的特点,形成文体广场区、球场运动区、亲子活动区、活动草坪区等七大功能分区和一条健身步道。文体广场区能为大型文体活动提供开放的场地;球场运动区设置了足球、篮球、网球、轮滑等场地,同时具备竞技、互动、休闲等多种功能;亲子活动区为儿童提供了集生态、趣味、科教于一体的个性化活动场地,满足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活动需求。彩色健身步道全长2.3公里,串联全园的各个功能区域,打造鹤岗市最美的乐走、乐跑路线。

网红打卡地 九州美食一条街

位于南山区麓林路上的九州美食一条街,30多家餐饮店经营各色风味,很受欢迎。

近年来,南山区政府因势利导,突出品牌特色,推动文明经商,全力将其打造成美食一条街。

为提升人民群众对餐饮的满意度、参与度、支持率,该区还聘请了社会监督员,并以颁证签约的形式,对美食一条街的餐饮企业进行监督。

该区将推进“文明节约用餐”行动与“鹤岗最美,因为有你”主题文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避免“舌尖上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