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山要闻

南山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八次集体学习研讨会议

2023-05-23 来源:鹤岗南山发布  点击量:8113

5月22日,区委书记王波主持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八次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鹤岗半月坛”培训第三期《论领导干部如何提升经济工作能力》、第四期《弘扬清廉家风 建设勤廉龙江》课程要点。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立足职能职责,针对辽宁系列腐败案突出问题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研讨交流。

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李忠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王殊岩、王宏宇、薛宝源、邓学顺、姜辉、苏振宁、刘小宁、徐志星、郑鑫、孙佳伟参加集体学习研讨。 

    王波强调,要充分认清形势,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清醒意识到当前形势的复杂性,始终保持政治清醒,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于律己,克己慎行,以坚强党性和高尚品格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带好头、作表率。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始终坚持崇高的精神追求,提升思想境界,坚守党员的初心和本色。要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划清“红线”“底线”,自觉带头遵守维护纪法权威,自觉养成尊重制度、落实制度、维护制度的守纪本能,切实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自己忠诚,确保在关键时刻、关键考验、关键问题上经得住风险、挡得住侵蚀,敢于亮剑作斗争。要压实主体责任,着力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落到实处。要始终把加强区委班子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实行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严格按照规则议事决策办事,发扬党内民主,增进团结统一,充分发挥常委会的整体作用和每个常委的积极作用。全区各级党组织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主体,又是落实主体、工作主体,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主动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把管党治党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年轻党员、年轻干部要进一步加强教育、监督、管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引导年轻同志严格自我要求,强化自我约束,将廉洁从政的“第一粒纽扣”系好。通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做到明确责任不糊涂,坚守责任不动摇,落实责任不懈怠,着力打造上下贯通的责任体系,把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确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王波强调,要深化认识理解。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强化组织领导,健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领会各项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找准自身差距、弥补不足,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研究下步工作思路和措施,推动“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有责干部”更好更深地结合,扛起发展经济的责任。要找出堵点问题。各部门要主观上破除不肯学经济,不会抓经济,不敢碰经济的“三不”问题。要提升工作质效。抓存量,学懂经济数据促进经济指标提升;抓增量,抓好招商引资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要转化学习成果。各部门要切实把提升抓经济能力作为重要学习方向,把提升抓好经济工作作为重大责任,特别是年轻干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抓好学习,把人才和团队建设作为抓好经济工作重要抓手。

王波强调,我们要从革命先辈的家风家教中汲取力量,自觉传承清廉家风,引导全区党员干部赓续共产党人的红色家风,以更强的“精、气、神”,厚植“五爱”理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提升政治素养,永葆清廉本色,为建设勤廉鹤岗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不竭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