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山要闻

南山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七次集体学习会议

2023-04-27 来源:鹤岗南山发布  点击量:11868

4月26日,区委书记王波主持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七次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求是》杂志《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鹤岗半月谈”培训《提能力 转作风 全力提升抓落实的质和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课程要点,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倍加珍惜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毫不动摇坚持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自觉贯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工作进行研讨交流。

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李忠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王殊岩、王莹、王宏宇、邓学顺、姜辉、苏振宁、刘小宁、郑鑫、孙佳伟、汤忠丽参加集体学习研讨。

会议强调,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立足区情实际谋划工作,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南山工作实际相结合,深刻感悟文章内涵,准确把握我区当前的发展形势,理清发展思路,坚定不移推动南山高质量发展。要做好服务企业、培育产业工作,对标最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帮助辖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各单位、各部门要树牢改革思维,聚焦各领域重点改革事项,紧扣目标任务,自我加压,推动落实。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用好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业务大讲堂”、党支部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载体,调动全区干部学习积极性,掀起学习热潮,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推动实干担当抓落实。工作要干好、要抓好,政治学习学得多基础就打得厚,前进的方向就越清晰、思路就清晰。抓好理论学习是开展一场工作的基础,要将宝贵的时间放在学习上。要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信心,跳起摸高,全力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往细里做,确保学习质效实现新提升、精神状态实现新提振、工作效率实现新提速、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整体发展实现新跨越。坚持问题导向,各单位、各部门在推进重点工作任务时,要认真查摆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全面分析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研究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全力解决在工作落实中出现的“慢”“虚”“低”“偏”“假”等方面问题,要按照洪国书记要求,在抓落实过程中解决好“为谁落实”的立场问题、“谁去落实”的主体问题、“怎么落实”的过程问题、“强化落实”的保障问题,把握规律、掌握方法、科学推进,确保我区各项工作高质高效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一要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二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自学提升法治素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三要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要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全民普法和守法。通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四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于法治政府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法治政府就是形象,严格执法也是政绩。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强调,一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大家要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战略高度,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市委保密工作要求等学习好、落实好,真正在思想上重视起来,在行动上落实下来,坚决杜绝失泄密情况的发生。二是要完善工作措施。区委保密委员会和区委保密行政部门要按照相关保密法律法规规定,加快对保密工作措施的细化完善。三是要狠抓责任落实。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的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规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履行好主体责任,积极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保密意识、防范意识,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消除失泄密隐患。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学懂弄通做实《决议》蕴含的深刻道理,把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历史经验、历史意义转化为推动南山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际行动。一要坚守理想信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确保我们在抓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一切工作上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到《决议》提出“两个确立”,是一次伟大的理论飞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要始终在政治上忠诚核心、思想上紧跟核心、行动上捍卫核心,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二要坚持实干担当。《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13个方面的成就多次学过,要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和经济发展,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任何时候都做到难不住、压不垮。三要坚定发展信心。一百年来,奋斗是干出来的,没有任何一项成就来得轻松,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就必须有所作为,要推动解决百姓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文明城市创建做好后期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