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山要闻

王波主持召开区委12届32次常委(扩大)会议

2023-02-17 来源:鹤岗南山发布  点击量:8755

2月16日上午,区委书记王波主持召开区委12届32次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全市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对我区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忠辉,区委常委王殊岩、王莹、王宏宇、薛宝源、邓学顺、姜辉、苏振宁、刘小宁出席会议。区领导汪洋等列席会议。

 1.jpg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第一个视频连线的就是我省哈医大一院,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黑龙江的高度重视,对龙江人民的关心关爱。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春节慰问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我省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信心、抖擞精神,齐心协力加油干,扎实抓好省市区委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努力实现更大作为、取得更大收获。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全区实际出发,加强工业企业的培育,形成新的增长点,持续保持工业的活力。经济部门要认真研究好、解读好《黑龙江省促进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等新出台的优惠政策,做好宣传、做好服务,确保政策贯彻落实到位,为工业更好发展保驾护航。要抓住外出招商和对口合作机遇,依托自身资源禀赋,积极寻求商贸洽谈,发展开放型经济。要继续加强与鹤岗海关合作,寻找对俄贸易突破口,培育进出口经营权企业,进一步加大外资引进力度。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动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等各类创新工作。利用人才和科研政策,鼓励东方金泽集团、金悠然科技等企业与省内外高校联合搭建创新驱动和人才培养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锚定“四大经济”和“五大产业”等领域孵化项目、谋划项目,形成产业多元化发展格局。

会议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将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妥善防范应对重大安全风险,切实提高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稳定,筑牢政治安全防线。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高标准做好政治敏感期和重要节庆的维稳安保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解决好涉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加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考核、激励机制,全面提升我区社会治理整体水平。要全面深化政法改革,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全力深化自我革命,坚定不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会议强调,要认真做好新时代党外人士工作,搭建沟通平台,鼓励党外人士结合自身特点,围绕全区发展建言献策。区工商联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强化服务意识,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要不断完善党外后备人才梯次结构,有意识地把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把重点关注的党外干部纳入后备人才库。要注重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格局,在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等方面强化责任担当、彰显统战作为。

 2.png

会议强调,要认真抓好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落实,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切实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大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大“两新”组织和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力度。要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组织引导老同志在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基层治理、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中发光发热。

会议要求,今年宣传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多渠道、多平台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部要强化主业,紧紧围绕我区中心任务,认真谋划、精心部署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导各街道结合中心任务和辖区特色,创造性开展宣传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压实主责,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统筹调动各方资源,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合力守好宣传阵地,确保宣传工作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会议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省工作落实之年,当前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既是政治要求,也是政治任务更是政治责任。全区上下必须要高度重视,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全力开展包案接访、约访、下访活动,及时了解掌握信访人基本情况及主要诉求,各办事处、各行管部门也要落实包保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按照“三到位,一处理”总要求,及时推动信访案件化解,确保全区信访稳定。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从政治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尤其是身处重要涉密部门、涉密岗位的人员,应当加强对保密法律法规的学习,在工作执行上不打折扣,不做变通。要摒弃侥幸心理、无密可保等错误观念,持之以恒落实保密工作相关要求,结合发生的典型案例,把规定悟透彻,把红线划清楚,推动保密工作闭环管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