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山要闻

南山区召开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2022-05-17 来源:鹤岗南山发布  点击量:6221

5月16日下午,区委书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王波主持召开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精神,听取关于《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起草情况、区委政法委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情况的汇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忠辉,区委深改委委员刘文博、汪洋、王殊岩、王莹、薛宝源、邓学顺、姜辉、孔庆彪、孙佳伟,公检法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jpg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各街工委、各相关部门单位“一把手”要担负起本区域本领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社会治理全过程和各领域,并强化协调配合、齐抓共管、一体推进。要将社会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范畴,发挥“指挥棒”作用。

会议强调,要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健全执法、司法、法律服务衔接配套的综合服务保障体系。加大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力度,组织实施好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强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全面落实市域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深入开展矛盾风险动态排查、防范化解,努力把各类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会议强调,要切实优化地区发展环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社会治安、社会保障、权益维护、公平正义等方面的现实问题维护好、处理好。同时,围绕产业项目、招商引资、民生改善、城区建设、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出便民利企新举措,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

会议强调,要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使命感、紧迫感。要敢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改革部署上来。提高工作标尺,以高度的自觉、高度的责任,自我加码,敢闯敢试,在推动全领域改革中“奋起摸高”。要善改。充分考虑现实条件、阶段特征、战略任务的重大变化,多角度多思维抓好改革任务。要善于学习研究,加强对改革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分析,增强改革智慧。要树立正确的改革观。善于总结和借鉴过去与现在、本地与外地、省内与省外的改革经验,树立起改革的历史观、全局观、实践观。要善于把握改革的节奏和力度,既注重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又要尊重改革的独特性、差异性、自主性,确保改革有力有序推进。要实改。改革任务关键还是要抓落实、抓推进,绝不允许在落实改革过程中出现“只动嘴、不动腿”“只书面、无实效”的情况,要改在关键处、改出新气象,改成让人民群众拥护支持的好改革。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要求、总部署。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度结合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我省改革新局面,积极探索推进转方式调结构新路径。以数字经济为例,要把握好省市相关政策,深入研究项目,入企研究对策,把政策用好、用实、用活,持续跟踪数字赋能效果。要鼓励和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以更大力度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落实好鼓励投资政策,支持辖区企业做大做强,深改委各位成员领导要按照区委制定的《南山区领导干部“五包三联一带”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好对企相关工作,区相关部门务必落实好各自小组承担的改革工作,推动我区民营经济向更高层次迈进。要着力营造党的建设良好生态环境。以从严治党为总抓手,树牢执政为民理念,从严守政治纪律、严肃政治法纪、严格遵循制度上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会议强调,要着力担负起全面深化改革的职责。要发挥小组领导职责。各小组要加强同上级改革部门的联系,做好与上级的联动,及时了解最新改革动态,把中央、省市委的改革部署落实到位。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各部门要始终认清自身的工作职责,梳理好本部门的优势及短板,在改革中充分发挥优势,在改革中不断补齐短板,以改革推动部门提升工作职能,更好地完成各项改革任务。要积极构建协作机制。各改革小组及相关部门要主动结合战线工作实际,扭转“单打独斗”的状态。要加强小组间、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在推进改革工作中互相推动、互相补充、互相促进。